失业

今天之前,一切似乎都是那么的正常,毫无征兆。

老板和副总突然来了一通电话让组长下楼一下,因为他们是公司的合伙人,我也就没有在意。一会儿后,一行人上来,宣布了“公司因为种种原因不再继续经营下去了”。

听到这话,我似乎没有太多感觉……但对于老板和副总来说,应该是意义重大。从去年11月计划,今年1月开始创业,我一直是以实习生、以学习的身份参与其中的,我能做的也就是把我能做的做好。

老板应该是个很好的人,去年11月我通过学院组织的招聘会应聘到一家大连专为服装企业定制开发ERP系统的公司,老板是一位老奶奶,我现在公司的老板是那里的一个经理。后来由于老奶奶自己的原因,现在的老板把没有离职的组长、我和他从北京请来的朋友拉在一起,成立了一家新公司。11月和12月,我因为住在学校,上下班都是现在的老板开车接送,我当初就觉得,一个老板(经理)能放下身段这样对待员工,我可以跟你干。

新公司以开发项目管理软件为主,这款软件在从立项开始虽然经过多轮讨论,但是至今没有出现一份像样的文档:设计书、流程等等等等,都没有。而且定为比较模糊,初期计划是推广到企业内部安装,后来决策者一拍脑门改成了Web网站面向所有公司,也就是说从私有云服务转向了公有云服务。

互联网站点,我个人认为一个非常大的区别在于页面设计——企业内部使用,丑也得用,好看也得用,而互联网应用则完全不同:功能大多重复、界面追求友好与轻量级……我们只有2位开发,一位是组长一位是一个实习生,也就是我了。

从传统的ERP定制(ASP.NET WebForm),到现在的ASP.NET MVC5,我们使用的技术也实现了飞跃:Entity Framework Code First、LINQ、Bootstrap、SignalR……等等一系列新东西让我们开发人员享受到了极大的便捷,世界是如此的美好。

但即便是这样,我们没有前台人员,我只能兼职负责一下页面设计;我们没有测试人员,大家一起点吧点吧当成测试,没有文档;我们没有优秀卓越的架构师,所有框架都靠组长的知识搭建——我不能说组长做的不好,只是我总是觉得,一个软件不应该是这样做的,但我又没有接触过正规的、高品质的软件……我们没有的太多,我们也没有钱。

因为没有钱,副总又是CCIE(编号1开头)、Prince2、PMP等重量级认证,过去做过培训,于是想着我们开展培训业务来缓解产品开发期间没法上线带来收益的问题。副总还去深圳找了风投,等等。

总之我觉得经历了很多事情,没法一下子全部说出来……

后来公司停摆了。

从这里面我能学到的可能是:不要太冲动:副总是一个很冲动的人,需求一拍脑门的改、产品路线一拍脑门的改、业务一拍脑门的上,“不要冲动”。

上午宣布公司不再继续之后,中午我们四个人一起吃了饭。

饭后我步行到傅家庄海边,但是走的太靠海边了,而且正好是涨潮,鞋子被浪花打湿了。这是来大连三年来,第二次下海吧,鞋子湿了索性脱掉吧~挽起裤脚,大海~我来啦!

于是我就在海里站了一个多小时……

和家里打电话,这应该是我到大连后和家里通话最长的一次……我还想和父母一起去旅游,反正我现在没工作了。可惜父母自己的小店非常忙,我也是知道的,只有周末有时间,刚刚上网查,想和父母去苏州、去周庄……但是查了一下飞机和火车票发现可行性不高…唉。

现在有的,更多的只是迷茫吧,因为一切来得太突然了。就像是温水煮青蛙,但突然给你油炸了,来不及思索,找不到线索,完全没有征兆。

在海边我突然想到一句话,叫“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只是我现在不知道我是该呆在大连,还是离开了……

其实也是自己能力不足,英语残废,日语不会,不太适合大连这种以外包为主的地方吧。而且已经习惯Visual Studio 2013、习惯SQL Server 2008、2012,和现在那些招聘公司要求的VS2005、2008,SQL 2005……感觉是上个世纪的产物了。而且,现在的招聘,对应届毕业生也好,对工作过2年以上的社会人士也好,动辄就是“精通VB.NET或C#”,请问一下什么叫“精通”呢?

对于这样描述的企业,一律不理。于是我发现没有什么企业可以搭理了。

因为不这样写的企业我进不去……不从不因为我是专科生就觉得这个社会怎么怎么样,在学校的时候我要求自己就是要和本科生竞争的!

还有关于薪资,我还是觉得没什么好谈的,我做的好你就多给,我做不好你就少给,工资这是HR的事,而且只要公司足够好、薪水不太小气(我能养活自己并能有所积蓄)、我干的活你们满意,我有什么道理离职呢?就连现在这样的环境我都可以待8个月,其他公司有比这还要艰难的吗?

今天,我失业了。8个月干黄了两家公司。

评论(8)
热度(2)